萌呆呆

(转自IT老鸟)比特币是什么鬼?(三)

比特币是什么,其实就是第一种应用了上面这种支付技术的信用背书,而这个信用的背就是大家对此的共同认知!

首先我们看人民币是什么?

我们现在常说央行又“印了”多少多少钱,很多时候并没有真实的“印钞”的过程。直白点说,央行就是改了一个数字:在银行的总资产上加了一个数字(同时负债上也加一个数字)。中农工建交的同志们,现在你可以“贷”更多的钱出去了,同时“印钱”这个动作就完成了。美联储在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增加一个数字,然后收回很多债券,就是向市场投入了美元,也就完成了印钱的这个动作,其实全球央行系统都差不多这样的操作,对于市场进入放水或抽水,来推动和调节经济的发展。

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而来,美元的本质是就是黄金或是金矿,这个时候就可以认为美元就是黄金,信用体系就是黄金来背书; 所以美元就是用黄金背书的数字体系,其它国家的货币就是由美元进行背书的数字体系。

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,美元和黄金脱勾,美元就失去了黄金背书的数字体系。美元和黄金脱勾原因有很多,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全球的黄金产量增长(或是美国黄金储备增长)跟不上当时经济大爆炸脚步,如果美元还继续和黄金挂勾,就会形成一个通货紧缩,而影响全球的经济的发展。美元和黄金脱勾之后,美元的信用就慢慢成了美国政府来进行背书的信用,所以我们在买美元债券时候,我们相信美元债券能到期偿付,就是相信美国的政府不会出现违约,这个背就是美国的税收体系,美国的税收体系就是美国的经济的发展。

哪比特币是什么?比特币说白了也就是比特币也是信用系统,只是这个信用系统就如同是当初的全球的黄金矿一样,这个数字是固定的,2100万枚,不能再多,就如同全球的金矿一样,数量固定,流通的黄金要靠挖矿,比特币也是如此,2100万枚是固定的,流通的要靠挖矿。而全球多少矿(比特币总数量)是比特币之父来决定的,或是他印出来的,只不过是他印出来的比特币的数量之后,他也失去的控制权,也没有增发的权力,这个数量限定了2100万枚。

当然你可以说比特币不是中本聪持有的,也是中本聪印出来,或者说投放出来的。只是说他投放出来后,没有交到自己手里。

很多人说,中本聪只是个人,个人怎么可以发行货币呢?理论上,任何主体和个人都可以发行货币,问题只在于,别人是否愿意接受你的货币。如你给别人写的借条,去赊欠一部手机,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借条就是一种形式的货币,背后就是你个人的信用体系,再比如说,罗马教皇就曾经发行过“赎罪券”,在当时社会起到了辅助货币的作用。

那么如何让别人来接受一种货币呢?当你第一次听到政府信用四个字时,是不是觉得特别不明觉厉?如果严谨一点,政府信用到底是什么,你把它层层拆解开来,有多少是物理上的,有多少是精神上的。我认为,精神上的是大于物理上的。这就是为什么在比特币初始阶段,只有极客相信比特币,就是因为极客相信网络的信用,这个就是一种信仰,只不过慢慢这种信仰变得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接受的时候,比特币就真正成为一种货币了。

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,都是人类想象力的产物。自由、平等的观念也不是数学公理,而是人的主观愿景。当迎合了一群人的某种心理需求,就获得了共同认知。

货币的发行本质上是在构建一种共同认知。比特币的共同认知是什么呢?它的用户群已经告诉你了。比特币最初为极客推崇,背后其实是一种技术崇拜,后来有很多无政府主义者喜欢,这是一种去中心的文化。等到人人都接受比特币,也就不会再有人问比特币是什么。

这就是比特币。

评论

热度(4)